双子神粉,CP洁癖睡死可逆不拆不拆不拆。过期安利地下储藏室。
放飞自我,世界如此美好。

为了抠GGAD的糖回去看已经几乎没什么印象的原著。然后看到第七部死亡圣器里,哈利找到自己父母的坟墓,上面墓志铭刻着:

最后一个要消灭的敌人是死亡。

嗯?

嗯嗯嗯?

这句话?

众所周知,作为一个死神粉。我对这句出自圣经哥林多前书的话简直不能更眼熟了。

然后我看了下上下文,麻瓜家庭出身的哈利或赫敏却对这句话的来源没有任何反应,仅仅只是讨论了下内容,却似乎丝毫不提及‘这句话引自麻瓜宗教典籍’,事实上也很难想象巫师家庭会选用这样来源的话做墓志铭。

然后查了下之后,发现邓布利多选的那句、也就是同人里被极其频繁地引用的那句‘珍宝在何处,心也在何处’,同样也来自圣经马太福音书: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

原句意思是关注永恒的天上之爱,不要在意人间会败毁的繁华。

连着重要角色且特意点出的墓志铭,在一个无神魔法世界观的故事里,都毫无必要和铺垫地引用自圣经,显然有另外的意思。也许这与魔法世界无关,只代表了作者本人的喜好倾向和价值观。

在想通了这点之后,我才突然发现,第七部的故事是尤其基督教式的。核心就在于墓志铭上这句话:

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就是死。——哥林多前书15-26(我还是喜欢和合本的翻译)

哈利波特整部书,特别是收束的死亡圣器这本,它想要表达的主题就是:爱胜过死。

一直被称为救世主的哈利,他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救世主。罗琳赋予了他这样一种使命和任务,他要为了世人而主动去死,并最终能像基督一样,从死中复活。

‘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灵)。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希伯来书2:14-15)

这就是故事收束想要表达的。

所以哈利必定能打败伏地魔。因为哈利愿意牺牲自己,而伏地魔则从未能跨过害怕死亡这个槛。

死亡三圣器的设定就是为此而创造的。这个设定真正、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能让哈利从死中复活,令这场救世主的神迹大戏完成。它们的传说,它们的历史,曾经带给无数名人包括GGAD的爱恨情仇,最终都只是为了铺垫这一点,睡着了的基督的苏醒。

因此,为死亡圣器而来的,都只会被它拽入人性欲望的原罪深渊,导向死。只有一个用途,对它来说才是唯一正确的:成就战胜死的基督的复活。

很难说,这到底是魔鬼的诱惑,还是上帝的考验,或者两者本来就是一伙和一体的。

死亡圣器的传说,从一开始三样圣器就是分散失落的,也没有谁能集齐了成为死神主人过。那么,这个集齐三圣器就能战胜死亡的说法到底是谁、如何流传出来的?而流言又为什么居然会是真的呢?它们的存在,似乎就是为了等待哈利集齐并复活,然后再无后来传说。如果死亡圣器一开始就是抱着战胜死亡的目的而被创造出来的,那么缘何传说里丝毫没有相关痕迹?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奇迹毕竟是极其稀少的,而且转瞬即逝。哪怕在HP里,命运也只是为哈利的这一次精心铺垫了如此之久,其他人只是化为了尘埃。

不过作为一个death的 big fan,我只能说,这都无所谓啦。反正我一直坚持的观点就是爱不能胜过死,无法跨越的虚无深渊。所谓在彼岸的等待,只是从生世这边才能看到的诱惑的幻象,留恋的倒影。

不过对于有灵魂论的世界观来说,确实是另一场伟大的冒险吧。《天使,望故乡》里表达得非常美妙:

在通往生活的道路上,我已经死了一百次。靠着缓慢的隆隆鼓声,靠着垂死的城市闪耀的光芒,我已经来到了这个黑暗的地方。这是一次真正的旅程,最好的旅程。现在准备好吧,我的灵魂,准备开始去追寻。我要去探索的那些海洋,将比盘旋着信天翁的海洋更加陌生奇妙。

评论(2)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