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神粉,CP洁癖睡死可逆不拆不拆不拆。过期安利地下储藏室。
放飞自我,世界如此美好。

深夜继续聊同人

再随手写点后续。
最早看creamwine的作品到她重新冒头,06年到11年,五年时间。11年到现在16年,同样五年。不知为何却感觉前面那五年如此漫长,后面的五年倏忽而逝。
对双子神和圣斗士的记忆也是如此,感觉SS的黄金创作期,成名的作品和作者,都集中在了论坛时代。乐趣园关闭论坛们纷纷再无人出没之后,基本就只剩回忆了。纵使后来的时间也已经过了很多年,圣斗士又出了很多新作,然而同人也都基本湮没无闻。当然一方面来说因为现在同人创作更趋向于碎片化,不再有论坛,而改为lofter、微博、个站这种更加私人的形式。这种从大家一起上一个地方看作品的论坛时期过渡为大家去感兴趣的作者地盘找粮的趋势变化,使原本就因CP和阵营分化严重的同人圈更进一步割裂,很难推举出大家共同认同的全员向作品。比如死宅如我除了双子神CP之外对圣斗士其他人物的同人圈几乎是漠不关心的。如果说以前论坛时代在大杂烩里还有可能顺手看看其他CP和阵营的好文,现在基本是不可能专门去找。而另一方面……大概是圣斗士后同人时代真的没啥有名的高质量的作品……远目。即以最有名的那篇LC同人而论,除去我CP天雷的偏见,也是渣渣。
而双子神的同人,重看吐槽发现我记忆深刻的也还是集中在早古的从前,少少的几个。实际上看双子神同人的都应该知道后期还有不少作者和作品,除去已经荡然无存的暗夜深蓝那批,其他的仍然还有很多。但是大部分对我而言都只能委婉地说理念不合,差不多也是在那时我才意识到本来很明显的一点:萌同样的人物其实并不意味着肯定是合拍的同好,虽然已经比其他人近了许多。到现在我的脑洞基本已经清奇到除我以外全员无类似想法只能自己写,但是看双子神同人的YY还是放低到尘埃的不拆CP傻白甜就行,然而还是没粮,sad。

另外发现忘记说自己。翻检了下自己的同人,除了双子神之外基本全是原著向。对于它们的态度,基本是抱着对原著的某些想法,写完即离开。对于双子神,只能说爱是永不止息。

实际上现在回过头去看,现在我笔下和心目中的双子神,距离车田创作出的那个形象已经相去甚远。种种原因,追溯到起因。实事求是地说,最初认识双子神是因为同人,萌上之后才补了极乐净土篇的原著。至于为什么发展到后来一直持续的爱,难以说清楚。唯一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那是懵懂轻信而容易感动的萝莉时代。就是说,在我需要一个偶像的时代,他们出现得恰逢其时,所以成为了无法忘却的本命(就是所谓情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情深~笑)。这导致车田本身想刻画的人物性格和形象定位,于我影响并不大。况且他的描述又是那么单薄,当想写点什么的时候,无论如何都会变得绕开原著往一个方向驶去。

双子神,冥界。作为萌反派而又并不认同车田世界观的粉来说,同人偏离原著的OOC几乎是必然的。鉴于一开始作者就已经占据好道德高地,有些粉试图以颠覆向同人来抗议,但更多的冥界粉选择了直接绕开原著的严肃,往关门自娱自乐的欢乐方向驶去。这也许就是早中期冥界文大部分都是恶搞向的原因。还有另一个选择是跳过圣斗士直接用神话背景。当然当时的冥界文设定之一致的原因更主要的是当时冥界粉们基本是聚在一处用同一批设定。现在基本就是各写各的,不过其实仍然有固定的二设方向。吐个槽,比如我并不喜欢米诺斯薪水小偷这种一贯的二设,至于LC之后兴起的渣和鬼畜就更无法接受了。如果我写个冷静优雅忠诚机警的米诺斯估计会被大多数米诺斯迷吐槽不像米诺斯吧,虽然我觉得这就是SS里的米诺斯。

从神话到圣斗士,关于双子神的记载、以及脑补可发挥的余地基本都是少得可怜。但是就是这样的他们成为了我本命。使爱继续下去的YY导致现在脑洞越挖越深,差不多像阿基米德为他们撬起整个神话体系。虽然正如D在《克里特之恋》最后附录的考据里最后所言:最后,米诺斯和拉达曼提斯……爱情都是幻想。

评论
热度(1)

© 无衣 | Powered by LOFTER